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行走于槟城古迹

槟城乔治市于7月7日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列表。
申遗的成功让我莫名的兴奋了好几天…
终于,属于我们自家的文化可以在世界上立足了…

前两天,好友U 从台湾回来…
我们就决定今天慢步于槟城古迹,以一个旅人的身份来从新认识我们的家…
申请了半天假后就去栽她,出发前她搜寻了一些资料,我们决定先到Love Lane 的询问处,问下详细资料再决定到哪里… 哪知,她手上所有的资料是已过时的而且那手册也没有详细的地图引导我们… 在手册里很多古迹建筑物的照片,按照我们的所在地 “鲁班古庙”是靠近我们的,我俩就决定顺着街道走…

我们在一个破旧的告示牌停下脚步… 看到那告示牌时,我俩对望了下,我们好像已有某程度上的‘心眼感应’,心中的感慨已不用多说… …
慢慢步入此建筑物时,我是被一幕一幕古时的气息震撼住…
那雕刻精致的墙壁,宏伟又被岁月摧残的木柱子还有被管理人锁起来的雕刻…
虽然这间古庙没有一个专业的叙述者解说这古庙的历史,但却有一班人老人在打牌聊天而显得更亲近更贴心,好似古人的生活起居就重现在眼前(只差了古代的服饰)…
当我们准备到别处是,一对外国中年夫妇却步入庙里… 那时的我们还在猛拍照呢...
想到刚刚那一班老人都不会说英语,我就提议不如当一下‘冒牌’的导游…
向他们略略的解说后才知道原来那中年丈夫也是一位木匠,因为少年时雕刻而到中年时耳朵有些重听。更大的惊喜,他可是英国王宫的雕刻师傅哦… 当他告诉我们,英女王很喜欢他的手艺也亲自召见他时,我俩都傻眼了… 奇妙的缘分…

之后我们到了张弼士故居博物馆… 这个经由几个华商以高价买下,用私人力量修复而被UNESCO 视为第一等级修复的建筑物,瞬间的占据我的眼和心…我不尽在想像张弼士的生活起居,风水摆设都已那么讲究了而他却只是一名商人,那古代的王朝子孙们的生活岂不是更吓人。“伴君如伴虎”这词我想是每一位服侍王朝子孙佣人们与官员们的心声吧, 每一天都战战兢兢的生活,深怕一个不小心触动了主人的怒气那人头也不保了呢 ~ 可悲…

之后想倒邱公司看看无奈已经关门了~

这一天这样走下来让我更爱槟城这个小小城市
我一直都认槟城的文化遗产是不容忽视的
每每看到古迹建筑屋被拆毁,从而建造那一栋栋没有生命力的高楼大厦,我的心就会感叹会可惜还有更多的心疼… 因人为的疏忽与无知,战后不少建筑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在面临重修、扩建或增建时,往往业主没有谨慎处理,而以简单化、现代化或北方宫殿化等,把珍贵的历史建筑、文物弄得不伦不类,甚至面目全非。

记得有一篇报导访问古迹修复艺术家陈耀威时他指出一般古建筑修复所犯的典型错误是:使用现代钢筋水泥、铺贴现代瓷砖、改铺宫殿琉璃瓦、使用现代化学油漆、任意改变色彩、简化原有装饰,真叫传统建筑“太沉重”。案例有:槟城极乐寺、太平广东会馆等等。有一句话我非常赞同的是:“古迹修复的最高精神是‘整旧如旧’,原物百分比保留越多,价值越高,应该让这些古迹‘延年益寿’,而不是一味的‘美化、扩建及重建’,使它‘焕然一新”

U 告诉我其实在中国很多古籍都犯了以上的错误,没了那一份‘味道’
我该庆幸槟城的古籍纵然没有非常妥善的管理,可这也恰恰的保留了古迹的味道…

可槟城人何时才能正眼一看呢?




邱氏公使外街道,我终是特别喜欢这种残旧,风雨吹残的古建筑物

文化遗产及文化摧手... 强烈的对比

张弼士故居博物馆
这凸现的狮可是用高级的碗片,一片片的筑摹起来的
鲁班古庙
喜欢这浅绿院

这柱子可有已超过100年的历史,非常的震撼...